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孔祥利教授做客我校终南思政讲坛

2021-12-03  点击:[]

  12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祥利做客我校终南思政讲坛,为师生做了题为“《资本论》永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光芒”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主持。

孔祥利教授从国际金融危机、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美中贸易战和各国学者对《资本论》褒贬不一的态度阐述了《资本论》是一本怎样的奇书。随后他指出《资本论》的核心内容包括:一个主题——现代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一条红线——剩余价值;一大规律——价值规律;一大矛盾——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一大结论——两个必然;三大过程——生产、流通、分配(三卷结构),并阐述了《资本论》中的十三大理论。

他还生动阐明了《资本论》的创作与学术精神,即《资本论》是马克思超人勤奋的结果;是马克思严谨治学的结果;是马克思呕心沥血的结果;是马克思与恩格斯伟大友谊的结果。孔祥利教授指出,我们对待《资本论》应秉持科学的态度。他表示,《资本论》并没有过时,且对当代经济现实有很强的解释力;《资本论》不是灵丹妙药,随着时代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并且《资本论》作为经典原著,可以启迪我们的思想与智慧,是我们学会马列思政、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的理论基础。


   孔祥利教授此次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层析分明、分析透彻,发人深省。报告结束后,王强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孔祥利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员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