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5-12-08] 阅读次数:[]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西北地区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上世纪50年代,西北大学始建马列主义教研室,90年代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9正式成立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进入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平台齐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下设5个教研部,形成了“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道德文化”等学科方向及相应科研团队,开展多元化的教学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现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省级优势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模式”研究省级特色学科。先后获批成立了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逐渐形成了一支政治理想信念坚定、教学科研素质过硬、发展态势良好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3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25人。学院现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1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择优资助计划项目入选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陕西省“三秦学者”1人,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1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2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坚持与时俱进、锐意改革,以更高的热情、更高的标准投身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为争取早日进入全国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而努力奋斗。

(2019年4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