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师资队伍
姓     名:   王强
学历/学位:   博士
职务/职称:   教授
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邮     箱:   wangqiangsk@sohu.com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 正文   
个人履历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韩国建国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
1.1991年9月-1995年7月,在西北大学哲学与行政管理学系行政管理学专业学习,并获法学学士学位;
2.1995年7月-2010年,在西北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工作,期间在职攻读,获得管理学硕士、法学博士,并于2005年晋升副教授职称。
3.2008年9月-2009年1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访学。
4.2009年5月-6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进修班”培训。
5.2010年9月-2013年5月,在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学习。
6.2010年至今,在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并于2013年4月晋升教授职称,2014年4月遴选博士生导师,2014年至今,担任副院长常务副院长
7.2012年8月到12月,在韩国建国大学哲学系做高级访问学者。
8.2014年9月,在中央党校参加六部委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承担的科研项目

1.现代化图景中邓小平行政思想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与边疆地区青年基金项目,09XYCZH009,5万元;(已结题)
2.新时期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工作研究,省委统战部,STZ(2008)05(已结题);
3. 民主党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省委统战部,STZ(2009)05(已结题);
4. 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工作调查研究,省委统战部,STZ(2010)05(已结题);
5. 突发事件应对与和谐陕西构建研究,省委干部培训中心,2009年(已结题);
6. 陕西企业青工政治引导研究,团省委,2009年(已结题);
7. 现代化图景中邓小平行政思想研究,西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08YJC04(已结题);
8. 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学改革研究,西北大学教学质量工程项目,09KJY39(已结题);
9. 马克思主义叙事学研究,西北大学科研启动基金,PR10054(已结题);
10.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教学改革,西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YJG01(已结题);
11.电力公司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调查研究,陕西省电力公司,2010年(横向课题)(已结题);
12.校园建筑的“隐形教育”功能研究,SGH10040,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课题。
13.陕西省电力公司员工思想动态调研,陕西省电力公司,2011年(横向课题)(已结题);
14.陕西国有企业青年思想引导工作调研,陕西省电力公司,2011年(横向课题)(已结题);
15.建党90年来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2011年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计划,11JK0038(已结题)。
16.统一战线与创新社会管理研究,省委统战部,STZ(2011)05(已结题);
17.党外干部工作科学化调查研究,省委统战部,STZ(2012)05(已结题);
18.党外干部工作科学化的理论依据、基本内涵、价值标准,中央统战部,2012(已结题)。
19.陕西省电力公司员工思想动态调研,陕西省电力公司,2012年(已结题)。
20.陕甘宁边去社会管理的实践经验和现实意义研究,2013年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2013JK0005,(已结题)。
21.高校服务型党组织调查研究,中央组织部(已结题)。
22.统一战线与三个陕西建设,省委统战部, STZ(2013)05(已结题)。
23. 陕西省电力公司员工思想动态调研,陕西省电力公司,2013年(已结题)。
2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叙事模式构建研究(14XKS037)。(已结题)
25.省委高教工委项目:创建高校“三型”基层党组织的理论依据和现实路径研究(已结题)。
26.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重大培育项目:马克思主义教育叙事研究(已结题)。
27.西北大学教学质量工程重点项目:高校思政课叙事式教学法探索(已结题)。
28.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陕西高校民主党派建设现状及建设对策研究(已结题)。
2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叙事式教学法研究与实践(15JDSZK04)(已结题)。

30. 陕西省高校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马克思的故事MOOC(JSMK1727)(已结题)。

31. 陕西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及运行机制创新研究(已结题)。

32. 陕西省社科界重大项目:建党100周年陕西英雄模范人物研究(已结题)。

33. 西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叙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两翼”教学方法改革研究(已结题)。


主要研究成果

一、科研论文
1.《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误读、探索、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110年历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2.《公共利益及其实现途径——简论公共行政的核心价值》,《理论导刊》,2008年第7期。
3.《关于新时期加强对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的思考》,《理论导刊》,2009年第6期。
4.《从本体到历史: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神解读》,《理论前沿》,2009年第6期。
5.《“原理”课如何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年第10期。
6.《校园建筑的隐形教育功能》,《高教探索》,2010年第1期。
7.《朝向集体主义事实本身——集体主义的学理依据和现实进路》,《西北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8.《马克思主义叙事及其现实向度》,《教育评论》,2010年第5期。
9.《对话视域下邓小平行政思想的三重向度》,《西北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10. 《试论邓小平对当代西方行政改革经验的借鉴和超越》,《毛泽东思想研究》,2011年第3期。
11.《试论“原理”课的叙事场域》,《教育评论》,2012年第6期。
12. 《大师与大楼的“道”“器”合一》,《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3月13日。
13.《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历史考察及其经验》,《陕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14.《党外干部工作科学化的理论依据、基本内涵和价值标准》,《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15.《坚持正确理论引导,全面贯彻群众路线》,《西北大学报》,2013年11月5日第2版。
16.《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思想教育研究》,2014年第2期。
17. 《讲好陕西故事 彰显陕西精神》,《陕西日报》,2014年4月23日,第6版。
18.《“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叙事式教学方法探索》,《思想理论教育》,2015年第7期。
19. 《图像叙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视角》,《思想理论教育》,2015年第12期。
20.《总书记演讲中的叙事艺术》,《陕西日报》,2015年2月14日,第6版。

21.《习近平治国理政之身份认同和发展愿景》,《陕西日报》,2016年5月12日,第17版。

22.《讲好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陕西日报》 ,2021年6月25日,第9版.

23.《从“四个现代化”到“四个全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及其经验》24.《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25.《讲好陕西故事  彰显陕西新形象》《陕西日报》 ,2017年7月4日第5期。

26.《试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四条叙事路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7年第4期。

2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与发展》,《陕西日报》,2018年2月23日第5期。

28.《试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29.《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1次学科论坛综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9年第5期。

30.《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叙事的三重向度》,《思想教育研究》,2019第10期。

31.《紧扣立德树人  推动高校思政课内涵式发展》《陕西日报》,2020年12月16日,第5期。

32.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21年第1期。

3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英雄模范叙事及其价值理路,《思想教育研究》,2021年第3期。

34.思政课“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学习时报》,2021年5月17日,第2版。

35.《社会主义现代化演进的目标路向和基本经验》,《咸阳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

二、著作教材
1.专著:《现代化图景中邓小平行政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2.主编:《核心价值与东西哲学会通》,西北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参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通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4.参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5. 主编:《马克思的思想轨迹——文本导读的视角》,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6. 专著《思想政治教育叙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

1. 2010年,《空间的意蕴——校园建筑的隐形教育功能及其实现途径》荣获“第十届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2.2010年,陕西省委统战部统一战线理论重点调研课题:《新时期无党派人士思想状况及其政治引导研究》获2010年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3. 《现代化图景中邓小平行政思想研究》荣获“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项目编号:MZ13
4. 2011年,陕西省委统战部统一战线理论重点调研课题:《统一战线与创新社会管理》获2011年陕西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5. 《党外干部工作科学化的基本内涵》,荣获2012年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6.《党外干部科学化的调研报告》,荣获陕西省2012年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7.《统一战线与“三个陕西”建设路径研究》,荣获陕西省2013年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叙事式教学法探索》,荣获2015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

课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特等奖。
10.“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叙事式教学法实践与研究”获2015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1. 获陕西省2015年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12. 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13. 基于“叙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两翼”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19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14. 入选第二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1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入选陕西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16.《马克思的思想轨迹——文本导读的视角》获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