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师资队伍
姓     名:   付粉鸽
学历/学位:   博士
职务/职称:   教授
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邮     箱:   fgfu2013@163.com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 正文   
个人履历

哲学硕士、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专家学者、团省委青年讲师团特聘讲师。

承担的科研项目

1.中国古代“生”观念发展的历史脉络研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3。
2.以道观之:庄子思维方式探究,陕西省教育厅基金项目,2014。
3.中华传统志向论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教育,西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2017。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融合机制研究,西北大学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017。
5.儒家“敬”观念的发展脉络研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

主要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多篇,如:
1.基于人文关怀的《庄子》“病”观念之形而上考察,《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
 文社科版),2017(1),独立作者;
2.合乎自然而内心宁静:斯多葛学派的哲学治疗智慧,《西北大学学报》(哲社
 版),2017(1),独立作者;
3.生存态度与生命情感:孔子“敬”思想的人学意蕴探究,《孔子研究》,2016
 (2),独立作者;
4.修己·执事·体天:儒家“敬”观念的形而上考察,《人文杂志》,2015(11),
  独立作者;
5.儒家学习论对研究生教育的启示,《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6),独立作者;
6.悠游与高蹈:庄子之“大”的生命哲学解读,《新亚论丛》,2014(1),独立作者;
7.从尊师重道到为师之道的历史嬗变,《教育评论》,2012(10),独立作者;
8.由摄生到卫生之经:论老庄的养生思想,《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3),独立作者。
出版著作三部,包括:
1.《自然与自由:老庄生命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0年,独立作者;
2.《生生不息》,西安出版社2012年,独立作者;
3.《尊师重道》,学习出版社2016年,独立作者。

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

先后荣获全国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特等奖”、西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劳动竞赛(教学技能)标兵”、“陕西省教学能手”;
个人学术专著:《自然与自由:老庄生命哲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于2012年荣获“陕西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