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师资队伍
姓     名:   李凯
学历/学位:   博士
职务/职称:   教授
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邮     箱:   likai2002@vip.sina.com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 正文   
个人履历
李凯,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7912月生,政治经济学博士,现为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社会学,区域发展与评价问题。曾获西北大学“2013-2014教学年度优秀教师”、“2019-2020教学年度优秀教师”称号。2017-2019连续被评为“西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承担的科研项目

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民生改善和民族和谐为主要内涵的丝路经济带社会发展质量评价研究”,(2015年立项,项目号:15XSH008,结项);

  2. 陕西省教育厅项目:“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与分析——基于人口结构均衡的视角”,(2014年立项,项目号:14JK1712,结项);

  3.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质化与量化方法结合的陕西‘人口城镇化’质量评价研究”,(2014年立项,项目号:2014G17,结项);

  4. 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西安市公共政策评估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2015年立项,项目号:15S12,结项);

  5. 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西安精准扶贫绩效评估研究——以能力获取、资产建设为主要内涵”,(2016年立项,项目号:14S44,结项);

  6.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及效果评估研究——基于紫阳县的实地研究”,(2017年立项,项目号:SGH17H055,结项);

  7.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项目:“西部地区社会转型发展的历史评价与社会质量提升途径研究”,(2018年立项,项目号:XBZX18004,在研)。

主要研究成果

在《求索》、《经济导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西部发展报告蓝皮书》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相关专著编写多部。


代表性成果及简介:

  1. 西部大开发20年西部地区社会转型发展的历史评价与社会质量提升途经研究,第一作者,《西部大开发20年:中国西部的繁荣发展道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本文认为总结与归纳西部地区社会转型发展的效果及特征,并评价和分析转型进程中西部地区的社会质量,对于经济与社会的均衡发展、区域间的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Redevelopment of West China》,主要参与人,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2018年版。该著作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进行了客观分析与评价,为国际社会全面了解近十年来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及成就,以及“中国道路”“中国梦”在西部地区的实现路径,提供了较为完整的资料和切入视角。

  3. 西部地区社会质量评价报告,第四作者,《中国西部发展报告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本文立足于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现实,以社会经济保障、社会凝聚、社会包容、社会赋权为评价维度,对西部地区的社会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4. 从邓小平的“两个飞跃”看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第二作者,《毛邓理论研究》,2017年第7期。本文认为,邓小平的“两个飞跃”思想以明确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要以中国的国情为出发点,分析中国实行土地私有制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肯定中国农业现代化坚持集体所有制的正确性。

  5. 基于CSS数据的西部地区居民社会态度研究,第一作者,《中国西部发展报告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本文将居民社会态度划分为个人生活层面的社会态度、群体比较层面的社会态度和社会环境层面的社会态度三种形态,通过描述现状、分析影响居民社会态度的因素及其影响程度,并结合分析结论对促进西部地区居民积极社会态度的形成进行有益探索。

  6. 西北地区中小城镇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人口结构均衡的视角,第一作者,《经济导刊》,2014年第1期。本文从人口结构均衡的视角出发,考虑人口结构因素对于中小城镇发展的影响,在对人口均衡理论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将人口均衡型社会进行逐层分解,最后到各个具体指标。

  7.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的连锁模式评析,第一作者,《经济导刊》,2014年第2期。本文总结了城市社区养老存在的不足,着重对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的新模式—连锁模式,进行了优势分析和其不同运营方式的比较。

  8.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副主编,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年度梳理和重点研究,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进行了评价和研判,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9.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4》,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本书主题是“西部地区的结构调整与转型”,旨在通过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法治建设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重点问题的分析,寻求西部地区进行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

  10. 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十年发展报告,第一作者,《中国西部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本文基于社会福利与慈善的相关理论,系统搜集和整理了多种来源渠道的西部地区十二省区市相关资料与数据,总结和描述了西部地区十年间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状况。

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

论文曾获陕西省社会学会2017学术年会一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多学科视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获2009年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及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由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2018出版的《Redevelopment of West China》,获得陕西省2019年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