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师资队伍
姓     名:   李志松
学历/学位:   博士
职务/职称:   副教授
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邮     箱:   lizhisong@nwu.edu.cn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 正文   


个人履历

李志松,汉族,安徽霍邱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教师,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库专家。2005年7月硕士留校任教至今,其中2009年9月至2012年6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赴美国萨福克大学访学。工作以来,先后承担《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近代陕西历史与文化》《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课程的教学讲授任务,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

承担的主要教学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史研究》(项目编号:13ADJ001),参与人,已结项。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陕甘宁边区乡村治理的法治实践及经验研究》(项目编号:19XDJ017),参与人,在研。

3.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心文化与心理学视域中的精神家园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2CSH065),参与人,已结项。

4.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国延安研究的文本、路径及其批判性分析研究》(项目编号:20YJA710023),主持人,在研。

5.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延安时期毛泽东社会伦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17A007),主持人,已结项。

6.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时期毛泽东榜样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ZX28),主持人,已结项。

7.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项目:《新时代延安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SGH20Y1049),主持人,在研。  

8.陕西省社科联项目(陕西省党史研究重点课题):《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道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21HZ0521),主持人,已结项。

9.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海外延安时期中共历史研究评析》(项目号:18JK0757),主持人,已结项。

10.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重点项目:《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研究》,主要参与人,已结项。

11.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延安时期毛泽东社会伦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4JK1719),主持人,已结项。

12.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现代化互动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1A005),主持人,已结项。

13.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项目:《陕西经济体制改革的路径、经验与发展研究》(项目编号:SDY09-07),主持人,已结项。

14.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甘宁边区史研究》(项目编号:09B001),参与人,已结项。

15.西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孵化项目”:《美国的延安时期中共历史研究评析》(项目编号:17XNFH023),主持人,已结项。

16.西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毛泽东社会伦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0YJC08),主持人,已结项。

17.西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项目编号:09NW59),主持人,已结项。

18.西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乡土历史文化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价值与运用研究》(项目编号:ZC12014),主持人,已结项。

19.西北大学完全学分制改革专项:《完全学分制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路径研究》(项目编号:XM05191224),主持人,在研。

20.西北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立项项目:《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18JX091),主持人,已结项。

21.西北大学 2019 年度“人才培养(本科) 项目”立项项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代陕西历史与文化》(项目编号:XM05190125),主持人,已结项。

22.西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项目编号:XM05190068),主持人,已结项。

23.西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持人,在研。

论著(文)情况:

1.《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研究》,参编其中第四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出版。

2.《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研究》,参编其中第四章,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

3.《变与不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参编其中第二章,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1年出版。

4.《陕甘宁边区史纲》,参编其中第四、五章,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

5.《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参编其中八、九、十章, 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出版。

6.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研究》,参编其中第十二章,陕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出版。

7.《延安时期毛泽东社会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载于《建党百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8.《游击经济: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经济研究评析》,《安阳师范学院》2021年4期。

9.《美国的延安时期历史研究述略》,载于《延安时代与陕甘宁边区史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10.《陕甘宁边区的慈善救济事业》,载于《慈善理论与实践》,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1.《正义、民主、自由:毛泽东社会伦理思想探析》,《西北大学学报》2016年4期。

12.《平等的正义:毛泽东社会伦理的价值追求》,《西北大学学报》2013年1期。

13.《论陕西教育的近代变迁》,《教育评论》2012年5期。

14.《陕西经济体制改革的路径、经验与发展研究》,《经济导刊》2011年8期。

15.《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评论》2010年5期。

16.《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新乡村建设》,《榆林学院学报》2010年3期。

获奖情况

1.参编著作《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研究》,2011年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西安市第七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参编著作《陕甘宁边区史纲》,2013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参编著作《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2018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4.参与完成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式教学研究与实践》,2011年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5.参与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基于“叙事”的高校思政课“一体两翼”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9年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年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6.参与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三位一体、三堂联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叙事模式构建与实践》,2021年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22年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