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红桅杆”进课堂系列活动—“人有精神则立,国有精神则强”报告会

2016-11-16  点击:[]

     长征精神一直都是影响着我们大学生思维与行动的精神,而在长征胜利八十年之际,我院2013级的黄翌同学在昨日为2016级的新生们上了一堂有关长征精神的课程,相信会对2016级的新生们产生一定的影响。


  首先,他以习主席的讲话为开头,向新生们抛出了一系列问题。大家不禁思考:为什么长征精神从未被人淡忘?   黄翌同学说:“了解长征精神,了解一批为了理想真理而斗争的红色战士们,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国家的明天会有更深刻的影响。”      

  而他在第一部分他以生动活泼的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了红军长征的背景:首先第五次围剿失败,为了重开革命局面,红军们进行了主动战略转移。在抗日救亡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北上抗日”,他们开始了长征。长征的过程才是长征最后形成的原因。      

  第二部分则是长征的介绍和主要会议。作为战略转移和撤退的长征,实际上并不轻松。血淋淋的官方统计数字让我们看到了在平均每天74里山路草地的折磨下,两万五千里的路就这样一步一步被红军们走在了身后。由于左倾错误严重,在突破四道封锁线的最后一道——湘江战役中,我们牺牲了五万左右的红军。这也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遵义会议解决了军事路线,摆脱了被动挨打的局面,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


  在这之后就出现了毛主席的“得意之笔”:四渡赤水。学长图文结合,生动的讲述了这几渡赤水的跌宕起伏,大家听得兴趣昂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这几渡赤水的过程和毛主席的智慧。还有彝海结盟,是我们党与少数民族交往成功的典范。还有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也令人非常震撼。

  “在1935年10月红四、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成功会师,红军长征胜利完成。”简简单单一句话的总结,背后是多少血肉之躯的堆筑?这一切,我们都不能忘却!因为长征精神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

最后,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弘扬长征精神。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上一条:你们要的歌手大赛暨新生联谊晚会——第二弹,歌赛预赛 下一条:铸造——带你了解我国专业社工发展这十年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