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   
西北大学“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基本情况及建设效果
发布时间:[2016-06-04] 阅读次数:[]

 

西北大学“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成立于20045月,目前社团共有66人(本科生44人,研究生22人)。由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哲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的学生组成。社团现有理论宣传组、学习教育组、实践服务组、秘书处四个部门。其中理论宣传组主要负责社团最新理论宣传以及理论的编辑工作;学习教育组主要负责社团理论学习交流和理论教育工作;实践服务组主要负责社团假期社会实践团队和日常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秘书处主要负责社团学习、教育、实践的后勤工作。社团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形成了完善的社团组织机构,使日常活动得以有序运行。在社团成立之初,社团就制定了《西北大学“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管理办法》,建立起社团的日常管理、活动开展、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 以保障理论学习的系统性。社团成立至今,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始终以“学习党的经典理论,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实践党的人文关怀”为宗旨,以“理论武装头脑,实践服务社会”为理念,集“思想性、教育性、学习性、实践性”为一体。

社团围绕“一个中心”(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实施“两个方法”(“请进来”和“走出去”:“请进来”指是指请专家学者、其他社团进来指导,“走出去”是指走出院外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进行“三个建设”(建设顾问团,指导教师团和学生骨干团队);抓好“四个环节”(团干培养、青马工程、班团建设、党员教育);做到“五个结合”(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党建团建、榜样学习结合)从以上四个方面做好思想、组织、制度和实践活动等建设工作。

社团成立以来,在理论宣传和学习以及社会实践服务方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创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创办杂志,组织征文比赛和组建建党90周年宣讲团。学习了30余篇经典原著,年均组织学术讲座、报告和交流会20余次,撰写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论文十余篇。成立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多次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团队、校级重点实践服务队、校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实践活动获陕西省优秀团队称号2次,被安康日报、华商报、咸阳日报、陕西省广播电视报、西部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