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2020-09-12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形势政策集体备课会于9月11日上午在我院会议室顺利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副院长李志松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曹建军副教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苟昭赟副教授及本学期承担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的院(系)副书记和辅导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国强主持。

会上,曹建军副教授分别从我校“新课标”实施成效、课程建设新目标、本学期授课专题安排、课程教学质量表填写说明、充分做好“战疫”精神教学新设计等五个方面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作了整体安排。我校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教学情况登记表要体现“战疫”精神等新内容的教学设计。中国“战疫”精神是中国伟大抗疫实践的话语集中表述,完全不同于西方在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之间“特别”的价值排序。

苟昭赟副教授以《抗日战争与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抗战讲话的6次称谓说起,分析了中国大国地位的四层时间序列,剖析了近代以来中国从“中央之国—边缘—重返中心”的国家文化,对比解析了中国抗战贡献巨大而国际地位大而不强的历史史实,从“精神名片”和价值指向标的双位寻求角度得出的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伟大领导力量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年轻优秀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年度校内形势与政策讲课比赛第一名苏林的赛教视频“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播放时,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大家都希望他更上一层楼,到省上比赛为我校争得荣誉。

王强教授在讲话中强调,形势与政策课的讲课根本集中于“五讲”。讲形势: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讲政策:要深刻领会领导人讲话的最新要求。讲故事:增强现场感和真实感。讲政治:让有信仰的人讲思政。讲学理:体现大学讲课的学术深厚感。

董国强指出,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召开备课会,是我校实施国家课程“新课标”,将形势与政策教学向前推进的积极举措。学工干部是开展形势与政策工作的主要力量,应该抓住我校形势与政策积极发展的有利时机,向资深教师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他在总结中向学工干部提出3点希望:(1)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努力讲学理。(2)认真备课,做好教学内容设计(3)紧扣当代问题,勇于实践。

会议结束后,大家领取了新的《形势与政策》教材。

(供稿人:形势与政策教研部

 

上一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下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