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上线启动

2020-09-23  点击:[]

近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养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汲取前进的力量,9月22日,我校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上线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晁学东,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团队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

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梁星亮教授对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的建设情况、未来设想作了简要汇报。我校特聘教授、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姚文琦简要介绍了史料数据库的资料收录情况,并就如何查阅资料进行了现场演示。

郭立宏代表学校向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的上线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数据库的前期建设付出辛劳的相关单位和教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对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高标准建设。通过不断补充完善,建设一个与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实力和水平相匹配的数据库,更好地为相关研究和服务做好史料支撑。二是全方位合作与融合。积极与国内外相关图书馆、档案馆沟通联系,及时收集、整理相关研究史料,使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成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平台和社会服务中心。三是作出示范。加强校内各部门的互动协调,积极探索数据库建设的新路子,为全校人文社科数字化建设提供经验。他希望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要以此次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的上线为契机,推动研究院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长期以来,国内外专家学者非常重视陕甘宁边区历史的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是由于资料分散存放于中央档案馆、军委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和有关省市县档案馆、党史研究部门以及民间收藏者个人手中,给研究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便于专家学者研究、宣传这段丰富多彩的历史,经过两年时间,我校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已初步建成并成功上线,设有延安时期相关历史文献、领袖年谱、人物传纪、回忆史料、历史报刊、历史图片、音像资料、遗址旧址、纪念设施、研究动态等栏目,资料种类达200余种,约800万页,是我校师生学习、研究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陕甘宁边区史和延安精神的重要阵地。(图/ 马骞)


 

上一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下一条:郝立新教授为师生讲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和思路”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