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佑新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2021-04-19  点击:[]

2021年4月18日,在长安校区西学楼北1105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共党史研究的客观性问题》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李志松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李佑新教授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围绕中共党史研究,特别是有关毛泽东生平及思想的研究,产生了大量的文献和读物,既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存在很多问题为缘起,着重为我们讲授了史料真实性是客观性的前提、真实的史料必须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史料细节的真实性不等于历史整体的真实性、正确把握历史的本质与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以及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所要求的价值立场这五方面的问题。

第一,李佑新教授阐释了中共党史特别是毛泽东研究文献存在的问题:一是故意捏造的虚假史料;二是有些研究者以某些文献为依据,断定一些史料的真实性,而实际上是虚假的。第二,李佑新教授指出真实的史料必须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提出要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将历史人物的言论和行动放到他所处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这样才能避免理解的主观随意性。第三,李佑新教授通过例举黑格尔、马克思和卢卡奇等人的观点,提出要重视对历史整体和本质内涵的把握。第四,李佑新教授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提出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正确把握历史的本质与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第五,李佑新教授为我们指出,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所要求的价值立场问题在于所持的价值立场与党史研究和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要求是否兼容。只有站在中华民族和人民的立场,才能正确理解和客观地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才能正确理解和客观地评价毛泽东。

报告会最后,李志松副院长对本次报告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不仅对于学术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倾向进行了直接的回应,而且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指导。这场报告既有学术的深度,还有理论的高度以及现实的温度,在场师生获益颇多。

 

李佑新教授讲座照片

 

 

与会师生合照

 

上一条:肖贵清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下一条:我院与渭华干部学院举行合作签约活动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