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肖贵清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2021-04-19  点击:[]

    2021年4月17日,在长安校区西学楼北1105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系列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彰显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李建森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肖教授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为引子,着重为我们讲授了怎样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三方面的问题。

首先,肖贵清教授利用丰富、详实的文献材料为我们梳理了邓小平、胡锦涛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时期评价制度优势的标准,从三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第一,从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纵向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人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也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第二,通过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横向比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我国迅速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控体系;第三,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这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优势。

其次,肖贵清教授从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初步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时代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阐释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内容。他指出,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最后,肖贵清教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指出如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第一,要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二,要统筹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第三,要严格遵守与执行制度。

在互动环节,师生就如何理解与把握提升干部治理能力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关联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座师生获益良多。

报告会最后,李建森副院长对本次报告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肖贵清教授学识深厚,语言风趣、接地气,讲述深入浅出,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希望大家学好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肖教授讲座图片

会场图片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下一条:李佑新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