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形势与政策课“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

2021-09-04  点击:[]

    我院于93日下午在西学楼学院报告厅和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西北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各个学院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评委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振岗教授、我校学工部部长董国强、校团委书记寇嘉和我院苟昭赟、赵沛、曹建军、齐钊等老师担任本次展示活动的评委,我院教学副院长李志松负责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李志松副院长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并说明了比赛规则和参赛教师、专家评委的分组情况。

本次活动共有18名辅导员教师参加,分为两个会场进行。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学院特色,结合党史故事,运用多媒体手段,参考最新时事,利用详细的数据和铿锵有力、富有激情的语言讲解了所涉及的知识要点和授课内容,彰显了我校辅导员教师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此次活动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根据总成绩进行排序。


   随后,专家评委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在第一会场的总结点评环节里,高振岗教授指出,授课要有完整性和互动性,对教材和问题要熟练和思考,对时间以及教态要有一定的把握,并对参赛教师在展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详细的建议。燕连福教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明确政治站位,突出亮点、重点和国内外形势,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世界看中国,并对参赛教师在展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第二会场里,陈怀平教授指出,要明白什么叫“形势与政策”,讲好形势与政策课有四点要求:一是讲清形势,二是讲好政策,三是提升士气,四是增强认同。杨云霞教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要依据上半年的要点和自己对要点的理解进行选题。苟昭赟副教授指出,选什么样的题目是前提,明白自己要讲什么是基础。曹建军副教授就选手在展示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详实的建议。寇嘉书记指出,辅导员拥有干部和教师的双重身份,作用非常重要,要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竞争的机会,辅导员有自己的工作优势,和学生拥有一样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能够融入学生,能在课堂上跟学生有良好的交流。最后,杨云霞教授根据总评成绩排序宣布了第二会场的前三名。

最后,所有参赛选手集合在第一会场,燕连福教授进行了总结,宣布了第一会场的前三名。西北大学学工部部长董国强指出,本次活动最大的意义是学习不是比赛,要注意思政课的属性问题、内容选题和课程设计问题,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三观问题,多锻炼、多历练,加强理论学习,从理论学习中汲取力量和智慧。





上一条:李传兵教授做客“终南思政讲坛”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1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校内现场展示活动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