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2021-11-13  点击:[]

 

1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基地在长安校区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主持。

会议首先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的新闻视频。随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5名师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王永智教授在发言中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要重点关注《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概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的新表述,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对推进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许门友教授作了题为《历史决议是统一全党行动的纲领性文件》的发言,论述了党的历史上两次历史决议的意义,着重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期,此次历史决议将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王翼成老师认为,此次会议公报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李建森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会议公报中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四个方面,即文明的新基础、建构文明新格局、文明的新样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贡献,并重点从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角度讲述了文明的新基础。王强教授说,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付粉鸽教授、赵璐教授、王振民教授、陈中奇教授、王有红副教授、赵沛副教授、张永奇副教授、李志松副教授、齐钊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代表刘超等,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等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吕建荣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解读、阐释、研究会议精神,宣传党的伟大历史成就是每一个马院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举行学习座谈会,体现了学院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他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抓好学习教育,特别是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全面学,不断加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二是要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三进”工作,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会议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自觉做到“四真”“三热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抓好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做好组织策划,集中研究力量,不断开展学理性和系统性研究,力争产出一批优秀学术成果,并积极在主流媒体发声,彰显西大声音;四是要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迅速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宣讲团队在校内外开展宣讲,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座谈会

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上一条: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1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