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11-25  点击:[]

11月23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邀请法学院张炜达教授作经验分享与交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王强主持。

张炜达从选题数量和课题分类两个维度,对近三年来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进行了梳理,并重点指出青年项目课题立项数量逐年上升,说明此类课题越来越受重视,鼓励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关注并积极申报此类课题。随后,他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经历,详细讲述了一个好课题所应具备的特点。他认为,在确定课题方向时,可以先从选题的价值性、前瞻性、可行性和论述的自洽性四个角度来衡量其是否具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因。在设计课题题目时,可以先从题目的价值、吸引力和与之前课题的关联性这三个角度来衡量其是否可以准确地传达出课题的研究价值。他反复强调将课题聚焦社会热点、聚焦国家需求和拟好课题题目是影响课题能否顺利立项的三个重要因素。

张炜达以自己今年撰写的课题申报书为例,重点介绍了每一板块在撰写时应该注意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总结了一些在审读申报书时发现的常见问题,并逐一提出了个人见解。他指出,在撰写课题申报书时,除了高质量的内容,对形式上的细节把控也至关重要,不应该忽视它从而导致一些例如格式不规范、文字错误、病句等显而易见的问题。研究综述的内容需要在控制字数的同时做到内容简洁、条理清晰和分类准确。研究计划可以简单说明,创新之处的论述关键是基于观点的展示,团队成员的构成可以涉及课题研究所涉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参考文献的列举在于精而不是多。

最后,王强对培训动员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位教师能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张炜达教授作辅导报告

会场

上一条:我院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我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议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