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做客“终南思政讲坛”

2023-12-29  点击:[]

12月26日晚,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教授应邀做客“终南思政讲坛”第33期,为师生作了题为“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三期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马新宇教授主持。

黄其洪教授首先对“西方马克思主义”概念进行了辨析,澄清了他所使用的是何种意义上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概念。在此基础上,黄其洪教授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三期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发,具体是:“经典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时期、“后马克思主义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第二时期和“新古典主义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第三时期。黄其洪教授在梳理西方马克思主义三期发展的历史脉络的过程中,深入分析了每一期发展的基本特征、历史背景和思想背景,剖析了每一期发展到下一期的原因,重点分析了第三期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同时讨论了国内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与第三期的关系,为学生全面勾勒出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整体图景。

随后,与会师生就讲座内容展开了交流讨论,黄其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提供了新的学术启发,令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建立起了学术联系,为今后的进一步学术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黄其洪教授作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院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行预备党员宣誓仪式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