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2020年度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大事记

2020-12-31  点击:[]

一、4月,研究院集体成果《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研究》被省委宣传部推荐为2020年度陕西党员干部学习参考书目。
二、4月,王有红副教授著作《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文化理论创新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多位专家先后撰文予以好评。该书系研究院“延安时代与延安精神丛书”之一。
三,5月,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刊登《西北大学深入推进延安精神当代化大众化系统化研究》一文,介绍了近年来研究院围绕延安精神,建平台,树方向,组团队,深入推进延安精神理论研究和弘扬传承,充分发挥资政育人功能,大力推进延安精神当代化大众化系统化等工作。
四、6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来研究院考察调研,对研究院工作给予肯定。
五、7月,研究院《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13卷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选题获批。11月,正式获准立项。该项目由梁星亮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姚文琦教授、马朝琦教授、闫团结教授、徐建国教授、张炜达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六、8月,梁星亮教授等主编的《建党百年 百位英雄模范人物传》系列丛书获批省委宣传部精品出版拟资助项目。
七、9月,马朝琦教授撰写的《延安时期管党治党历史经验与现实镜鉴》被《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八、9月,梁星亮教授主持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制度建设及其经验研究》、张永奇副教授主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哲学基础及方法论创新研究》获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九、9月,《陕西日报》刊发《带头做延安精神的传承人——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贺信在陕西引起热烈反响》一文,研究院姚文琦教授、梁星亮教授接受采访,表示研究院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的重要阵地,有责任和义务在弘扬延安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十、9月,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上线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隆重举行。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晁学东,图书馆馆长徐哲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海阳,党(校)办副主任梁木,宣传部副部长史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杰,副院长李建森、李宪清,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团队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上线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社科处处长马朝琦主持。
十一、10月,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延安大学主办的“延安精神原生形态与时代价值”和“延安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研究院梁星亮教授参会,并做题为《紧跟时代步伐 弘扬延安精神》主旨发言。
十二、11月,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渭南师范学院协办的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渭南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延安精神”主题,探讨延安时期党的历史,深刻阐释延安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研究院梁星亮教授、王有红副教授参会并大会发言。
十三、11月,研究院侯斌博士撰写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政治经验》在2020年11月11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
十四、12月,研究院集体成果《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荣获教育部第八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十五、本年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扩大研究院学术和社会影响。马朝琦教授主持的“陕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调研”项目顺利结题;与陕西省委纪检委、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共同筹划庆祝建党百周年电视片“延安”;陕西省委机关刊物《当代陕西》杂志社开设“延安”栏目,组织发表文章15篇;《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版)设立“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专栏,组织发表数篇文章。
十六,姚文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历史经验研究”,多次进行项目研究推进会,进入深度研究状态。

上一条:我校获批陕西省首批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 下一条:我院举办“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党的建设”第一届全国青年学术论坛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