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别致”的志愿活动

2016-10-26  点击:[]

日前,我院2014级专业硕士党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利用本学期的专业实习机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专业知识热情周详的为社区矫正对象组织了一场别致的志愿活动。

(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公益劳动)

上午10点,在未央区司法局新航驿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2014级专业硕士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团队来到未央区的城市运动公园,参与每月一次的社区矫正人员公园“大擦洗”公益劳动。

从新航驿站的赵花科长那里了解到,机构每月都会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当我们走到那里的时候,矫正人员已经排好队站好等待分配任务了,他们每个人都戴着一顶小红帽,上面印有“未央区新航驿站”的标志,这些矫正人员总共有三十多人,分别来自未央区下辖的各个社区,其中男性居多,从年龄上看,最小的有二十多岁,年龄大的有五六十岁。

党员志愿者的任务是协助矫正对象完成劳动任务,并运用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对这种司法矫正形式进行评估。首先,党员们将此次活动的原因和目的向矫正人员传达清楚,说明了矫正人员每个月要参加至少8小时的公益劳动,并提出了劳动要求。接下来,党员们就开始分发劳动工具,几个人分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带一个脸盆,每人一条毛巾,他们将对城市运动公园里的护栏、运动器械、座椅和垃圾箱等进行清理。

分配完任务,大家都有秩序地劳动起来。在劳动的过程中,也不断有市民走过来询问活动的开展情况,党员们耐心地讲解,当听到这是司法局组织的公益劳动时,大家都比较欢迎并支持这项活动。新航驿站的工作人员徐侠表示,社区矫正很大程度上是借鉴了社会工作专业中社区工作的方法,也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改革的一种创新模式,社会工作专业的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矫正理论上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活动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为矫正期间表现较好的青少年举行了解教仪式,并以小组活动的形式为大家回顾了整个帮教过程,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去体会在矫正中所学到的知识。

(志愿者举行青少年解教仪式)

经过一个上午的清理,整个城市运动公园都显得焕然一新了。党员们也在劳动中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积累了实践经验,纷纷表示今后还会以志愿者的形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上一条:施社工援手,助迷途少年——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实践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举办“学‘习’工作坊”系列活动之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