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精准扶贫与社会工作 | 社工考研决战20天

2016-12-02  点击:[]

相关真题:论述

1.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

贫困是当前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挑战之一。2011年11月底,中国政府将农村贫困线调高至人均纯收入2300元后,贫困人口增至1.28亿。请举例论述社会工作专业在农村减缓贫中的独特价值及可行性。

2.2014年苏州大学

以贫困问题为例,阐释看待社会问题的几种理论视角。

扶贫济困是社会工作的核心专业使命。无论从专业起源、历史发展还是价值理念来看,社会工作与扶贫或者说反贫困之间都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扶贫是社会工作的起点,社会工作从一开始就与扶贫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就是与贫困做斗争的历史,社会工作及其各种专业方法亦是人们在与贫困和其他各种社会问题做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对于当前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社会工作无疑要勇担使命,积极介入其中并发挥专业作用。

精准扶贫的背景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启动了全面的扶贫开发工程,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极端贫困人口减少约7亿,贫困发生率不断降低。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的扶贫开发本质上是一种低质、低效的粗放式扶贫,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扶贫措施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等问题普遍存在,并且滋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客观来讲,这种粗放的、大水漫灌式扶贫模式在面对大范围绝对贫困人口集聚区时能够产生一定成效,但是经过多轮扶贫开发,当前剩余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一些难以攻克的偏远角落。这些地区发展基础差、减贫底子薄、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可谓扶贫开发中的“硬骨头”,传统的扶贫方式显然已经难以为继。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7017万贫困人口,大都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如此庞大的人群要确保到2020年全部顺利脱贫,就必须对传统粗放型扶贫方式做出根本性变革,这正是国家出台“精准扶贫”方略最为现实的背景。


精准扶贫含义


精准扶贫是中国近年的政策术语,也是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阶段的国家战略。精准扶贫的说法最早由习近平同志提出。2013年11月,他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思路。

2015年11月29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标志着“精准扶贫”方略在我国正式出台和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作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项重大战略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期。《决定》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必须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这里的精准指的是扶贫对象认定、扶贫者责任和扶贫方法上的精准。《决定》还指出,要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做好扶贫工作。这里的精准扶贫是从发展项目角度而言的,包括谁是扶贫项目的受益者,谁是扶贫项目的实施者,项目资金、项目实施措施、项目计划以及项目的成效都要精准。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社会工作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角色和作用


陈涛:社会工作应主要有三种角色作用:一是社会资本的构建者。协助贫困人群和社区培育、建立或激活以相互信任、互助合作为内核的社会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共同行动力。二是能力建设者。提供知识、技能和相应资源,以使贫困者能够参与改善自身经济社会处境的活动,包括建立他们为行动所必需的文化及身份认同上的自信。三是克服社会排斥、促进社会包容的协作者。通过增权、倡导或协调等支持贫困人群摆脱“污名化”的影响,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参与机会和途径,从而消除或减少社会环境对他们发展的障碍。

韦克难:社会工作在我国反贫困中的使命和角色主要是:政策制定环节中贫困者的利益维护者、政策执行过程中需求的评估者、为贫困者提供各种服务的服务者、提升贫困者能力的使能者、积极倡导贫困者改变观念的倡导者等。


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专业优势与功能


首先,基本理念相通,工作方法合宜。作为专业的助人者,社会工作者以“助人自助”为基本理念,强调对贫困者的“赋权”、“增能”,主张协助“案主自决”以充分挖掘和发挥贫困者在脱贫过程中的潜能和主动性,这与国家近些年所倡导的“造血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参与式扶贫”理念无疑是相通的。在实践当中,社会工作者遵循个别化、差异化的工作原则,能够因需求与致贫原因的不同而对贫困者提供针对性、多元化的服务。这与精准扶贫“六个精准”的工作理念又是一致的。此外,社会工作者从“同理心”出发,能够在接纳、尊重、保密与理解关怀的基础上与贫困者建立专业性帮扶关系,相对政府工作人员而言,更容易赢得扶贫对象的信任、合作与认可。

其次,评估监督一体,彰显第三方优势。开展科学评估是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之一,社会工作机构在精准扶贫中能够有效履行第三方评估与监督职能。研究发现,当前我国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困难主要聚焦于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和精准考核三个方面。对应而言,作为独立于政府与贫困户利益之外的第三方主体,社会工作机构在贫困人口识别、扶贫措施评估、脱贫成效考核方面均能够发挥出独特的功能。在贫困人口识别方面,社会工作机构不仅能够直接精准识别贫困村、贫困户,也能够以间接形式对政府识别的贫困人口进行二次评估,以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在扶贫措施评估方面,社会工作机构能够对政府所实施的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进行系统评估,以确保扶贫措施的可行性、科学性、针对性;在脱贫成效考核方面,社会工作机构能够以多维度、专业化的测量方法,系统评估、考核贫困户的脱贫情况。事实上,社会工作机构在参与评估的同时也是在履行监督职能,这种有组织的、专业化的监督无疑是高质量、可持续脱贫的重要保障。

再次,链接域外资源,推动多元合力。作为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的一大优势即链接与整合各方面可用资源。如前所述,县、乡政府在精准扶贫中虽有着强大的资源动员能力,但却受到地域与权限范围的限制,所能动员的资源无论是规模还是类型事实上都很有限。对应而言,社会工作机构分布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与其他社会组织、社会主体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组织网络与互动关系,其视野与活动空间相对基层政府更为广阔。在精准扶贫中,社会工作所具备的最为明显的优势之一就是引入域外资源,这为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基层政府或企业所难以企及。当前中西部地区扶贫开发所亟需的,不仅仅是资金、物资、基础设施等硬件资源,更需要信息、知识、人才、服务、市场、技术等软件资源。在实践中,社会工作机构能够结合政府与贫困者之所需,有针对性地引入多方面域外资源,与政府、企业、个人等多元主体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贫困地区顺利脱贫。

最后,聚焦长远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从专业属性出发,社会工作者强调以人为本,旨在恢复贫困者的社会功能,促进其个人及家庭的全面长远发展。社会工作者最常用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不仅关注贫困者当下问题的解决,更着眼于贫困者长远发展的可能。在协助地方政府推动贫困人口经济脱贫的同时,社会工作者更加注重贫困者知识水平、劳动技能、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社会融人、公民权利等方面状况的改善和提升。如果说政府扶贫的主要目标是贫困者经济、物质层面的脱贫,那么社会工作扶贫则更强调贫困者非经济、非物质层面的发展,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无疑有助于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社会工作参与扶贫开发的优势


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同构性和自身特点使社会工作在参与精准扶贫时具有某种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社会工作竭诚为困难人群服务的价值观。社会工作是扶贫济困的专业服务,这种服务既不是基于政绩、也不是出于怜悯,而是把帮助困难人群走出困境作为自己的天职。它比一般的、完成扶贫任务的行政性工作更自觉、动力更持久。

第二,社会工作以评估为基础开展服务的科学精神与实践。社会工作注重对服务对象处境、服务进程和效果的评估,把服务置于科学的有根据的现实基础之上,能够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三,社会工作与贫困群体的共识、协同和共进。社会工作强调要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即把服务对象作为主体,看作有能力、有某种优势的主体,看作最了解自己处境、愿意走出困境的行动主体,并同其在沟通、分析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协力克服困难。社会工作者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中关注和增强其能力发展,不断通过分享新的进步和成绩促进新的探索,共识共进是两个积极性的结合,有助于对比较复杂贫困问题的逐步解决。

第四,社会工作善于链接资源、促进多方合作。社会工作服务的前提是进行资源系统分析,将正式资源系统与非正式资源系统连接起来,解决服务对象问题。社会工作者眼里的资源比行政扶贫者的看法要宽,它实际上是包括物质资源、精神资源、社会资源的支持系统。社会工作者通过艺术性的方法将各种资源动员起来,进行链接和集约,能更好地增强积极因素、促进脱贫。

第五,社会工作既关注结果目标也关注过程目标。一般的行政性扶贫主要关注结果目标,即关注在一定时间内使扶贫对象按时脱贫。社会工作当然关注结果目标,但也关注过程目标,关注扶贫进程的关键点和扶贫对象的改变及能力发展,这样就把反贫困成果建立在具有共识的共同努力的基础上,使脱贫结果更可持续。

第六,社会工作的文化敏感性。社会工作在扶贫服务中特别强调文化敏感性,包括对扶贫对象的族群文化敏感、社会性别敏感、生活文化敏感等。文化敏感性就是要尊重扶贫对象的文化传统即核心文化价值,尊重他们在长期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形成的信仰、生活伦理和基本规范,关注他们与环境的协调关系。社会工作尊重扶贫对象的文化能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要、动员他们所具有的资源,共同实施反贫困行动。尊重扶贫对象的文化就不是外来的强加,当然也不是完全顺从他们既有的做法,而是要理性地对待,挖掘和发挥其正能量。脱贫攻坚面对的多是深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群体,强调文化敏感性具有重要意义。


在精准扶贫方面,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作用的具体路径和方法


陈涛:社会工作可以有几种不同的路径和方式参与其中:第一种,在政府主导的救助式扶贫中,它参与有关救助政策措施的执行与落实。就精准扶贫而言,针对一些贫困者个体或家庭,首先需要准确掌握这些个人和家庭的情况,并据此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社会工作者可以个别方式受聘于政府机构或以社工机构团队的方式接受政府授权委托或购买服务,负责从评估到救助的全过程实施执行。第二种,以村、社区为单位的扶贫开发中,政府可以单独购买社工机构的服务,明确任务目标,由社工机构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负责对某村或社区独立设计和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第三种,本人尤其推崇社工机构作为社会组织与企业、基层政府三方力量合作的模式,即“乡(村)-企-社”合作模式。其中,企业在经济领域有其特长优势,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在社会发展领域有其专长和优势,乡村基层政权起统合协调作用,三者相结合,如能做到在尊重当地人群主体性的基础上有机统一、形成合力,效果应当会很好。

韦克难:一是评估调查了解贫困者的需求;二是协调和链接各种社会资源;三是以社区为主要的服务场域,开展地区发展模式和社区生计扶持活动。

向荣:第一,各级政府应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的要求,逐步在贫困县、乡建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站点,让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延伸到贫困乡镇和村社,作为在产业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以外从社会服务层面切入的重要干预策略。第二,根据近年来民政部发布的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城乡社区服务、低保与社会救助、“三留守”人员社会服务等指导意见,建立相关的专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社会工作针对各种贫困群体开展精准扶贫提供抓手。第三,鼓励各级政府和扶贫办进行扶贫规划时,充分整合社会工作提供的社会服务规划,可考虑结合社会工作的能力建设模式,发挥社会工作在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项目中的作用。


在精准扶贫方面,社会工作怎么介入


“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主要可以从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运用助人自助核心理念,发挥村民自助互助的作用;二是用优势视角挖掘当地的资源;三是进行资源链接,实现当地资源与外地资源的互换。”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秘书长丁蓓表示。

付再学认为,社会工作介入的主要途径还是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社工服务机构参与到不同的扶贫工作环节中来,如扶贫对象的需求评估、扶贫方案设计、扶贫项目开展、项目评估等,社会工作都可以参与其中。

史铁尔则根据自己在湖南湘西多年从事农村社会工作的经验,总结了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具体路径:一是根据本地条件找切入口;二是建立社工站和本地的相应组织;三是培养本土乡村社区工作者;四是督导及时跟进;五是资源的跟进。“传统扶贫大都是做硬件,社会工作是软硬件都做,如社区文化


 

上一条: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定义集合 | 社工考研决战20天 下一条:桅杆屹立——红色经典好书推荐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