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0-10-23  点击:[]

2020年10月21日晚,我院在西学楼110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交流活动。本场活动由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黄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梁馨儿、曹会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王孟丹、孙蓉五位同学主讲,我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

梁馨儿分享得主题为《第二条战线——论解放战争时期的学生运动》,她围绕“为什么学生运动会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这一问题展开论述,让同学们对抗战时期第二条战线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学生运动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黄怡结合自己家乡的实际情况和时代热点,为大家分享了论文《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新农村建设研究》,在展示文章内容的同时,提到很多现实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激发大家对城乡建设的思考。

曹会会为大家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一卷第一章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条件,对“工业革命是资本主义的必然产物”、“阶级斗争”,以及“自然科学发展的新成果”做了自己的分析,激发同学们读原著的热情,鼓励大家养成在原著中找寻真理的意识。

王孟丹分享的论文题目是《马克思与韦伯:两种社会分层理论的比较》,她介绍了马克思和韦伯的分层理论及二者之间的差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对比分析的新思路。

孙蓉针对两个问题:(1)为什么我国的治国方略会引发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2)是什么带领着中国创造了一个个发展的奇迹?该论文认为中国赢得各界肯定和欣赏的不仅在于方略本身,还在于这些思想背后所展现的一代代领导人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的独具风格和领导魅力。

五位同学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分享交流会,内容丰富,启发颇多,不仅为2020级新生们的日常学习提供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也帮助大家为以后的学术研究树立信心,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术分享暨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届研究生就业说明会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