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书香滋润心灵,雅言溢满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第六期圆满举办

2021-05-20  点击:[]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5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六期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本期阅读书目为《心理学入门:简单有趣的99个心理学常识》。

任晓彤同学通过海格力斯与仇恨袋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格力斯效应”--它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或群体间存在的冤冤相报致使仇恨越来越深的社会心理效应。她谈到在人际交往中,报复者和被报复者都不是真正的胜利者,反而会让人陷入无休止的烦恼中,错过许多美好的事物。并分享了避免海格力斯效应的三个法则:宽容、忍耐、忘记。

肖洋同学谈到了“焦点效应”原理,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对该原理做了解释,比如同学聚餐时,因不小心把酒杯打翻而倍感尴尬,以及换了新发型后总觉得人们在关注自己等等,大多数情况下源自于我们对自己过分关注,并以此联想到别人也会如此关注自己。其实,我们在他人眼里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重要,因而根本不必因担心这些瑕疵被他人注意到而自寻烦恼。

郝利利同学分享了心理学著名的“瓦伦达效应”。通过对瓦伦达走钢丝失败事件的解说,她谈到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有信心,不必过于关注结果如何。专心致志地做好事情,学会不断提高自我的抗干扰能力,人就自然变得轻松自如。正如法拉第所言:“拼命去换取成功,但不希望一定会成功,结果往往会成功。”

随后其他同学纷纷围绕本书内容展开了讨论。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

《心理学入门:简单有趣的99个心理学常识》的作者舒雅是深受学生欢迎的心理学老师。本书通过阐释大量的心理学概念,运用丰富的案例、幽默的解说和有趣的插图,为人们打开重新认识自己与他人的一扇窗,能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他人言行背后的心理动机,有效地调控自己的情感和行为,从而能够更好地与自己和他人相处。

上一条:郑安云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做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下一条:马院心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及宿舍舍长工作会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