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书香滋润心灵,雅言溢满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第十期圆满举办

2021-06-18  点击:[]

“读书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6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十期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本期阅读书目为《自控力》。

范孟华同学谈到自控力本质上是我们作出选择的能力,最核心的是我们要学会用理智判断去做重要事情的能力。因此,自控需要个人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自我的长期目标是什么,然后通过延迟短期的欲望,去完成自己的长期目标。良好的睡眠、健康的饮食、规律的锻炼可以增加我们自控的能力。提高自控力的方法就在我们身边,通过适时缓解压力,健康有序的生活,这样既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自控力,一举两得。

侯鑫同学围绕书中的一句话“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并不是只有一个自我”重点谈了自己的理解与感受。她认为,我们要做的不是不断与自我抗争,而是不断地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融为一体,成为自己。有时我们需要主动远离诱惑;有时我们需要驯服自己;有时我们像跳芭蕾一样,感到痛苦挣扎的时候就深呼吸,接纳它、融合它,然后放走它。不要苛责自己,接受自己才是改变的开始。

许肖娜同学先对本书作者、框架作了简要总结与概括,紧接着她分享了书中“当你要作与意志力挑战有关的决定时,注意一下,你脑海中是否闪过了‘未来再好好表现’的承诺。”这段话就是书中所说的“今天犯错,明天补救”,想要去做的事情和真实做的事情往往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人们是为理想世界作出预估,却在现实世界生存。推迟到明天再做是理所应当的,但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今日事今日毕,明天继续去做更多的事。

随后其他同学也围绕本书内容展开讨论,各抒己见。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同学们学会了更加科学地看待自控问题,继而找寻适合自己的“一剂良药”,在自控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控力》的作者是美国健康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意志力,意志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意志力如此重要。《自控力》提供了循序渐进的方法,帮助读者认清自己的目标,增强自控力,并做出改变一生的决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院举办“放飞健康心灵,驰骋青春赛场”毕业告别羽毛球赛 下一条:书香滋润心灵,雅言溢满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第九期圆满举办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