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甲流来袭,该如何预防?

2023-03-15  点击:[]

近期甲型流感高发,为有效预防与控制流感的传播和蔓延,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甲型流感,希望提高大家对甲型流感的了解,有助于我们进行更好地防范、抵御。

什么是甲流?

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为常见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而人禽流行性感冒(简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传播途径:

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其次是通过病毒污染的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密切接触也是传播流感的途径之一。

甲型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通常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也可出现低热,通常几天时间即可自愈。

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感染流感病毒后通常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且发病后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如何有效预防:

1、接种疫苗: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重点人群。

2、日常防护:

讲究环境卫生:流感病原主要通过人们的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出门要做好个人防护;讲究室内外卫生,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

注重健康饮食:不暴饮暴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河鲜或海鲜;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生吃瓜果要削皮,喝开水不喝生水。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增强体育锻炼,保证身体健康。

[1] [2] 下一页

上一条:“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在外国语学院青马分校开展理论宣讲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工作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