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梁星亮教授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

2020-12-21  点击:[]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

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评选结果。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特聘教授姚文琦共同主编的《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喜获著作论文类二等奖。

25b7c45cfdad69565f8836406a61367

评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每三年评选一次,1995年以来已评选八届,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高校普遍将其视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从启动到正式出版,历时三载,曾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书共13100万字,以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历史的时间顺序为经线,以重大事件为纬线,采取“以史为主,史论结合”的研究方法,力求把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发展历程及其重大活动,置于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广阔背景下加以考察和论述,置于当时、当地具体的历史场景中进行深入分析,全方位、多层面记述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奋斗发展的历史,科学总结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以期达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服务当今和未来的目的。

93776adc9c75637fdc4a9115ba6e9a2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出版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重要媒体予以报道,认为这是“一部思想性和学术性相统一的专著”(见201676日《人民日报》,20167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出版座谈会,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专家领导与学者认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是一部近年来不多见的党史力作”,为中共党史研究和编纂“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还有党史界学者认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极大地丰富延安时期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气势恢宏的思想史、积累经验的奠基史、延安精神的孕育史和管党治党的发展史,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提供了宝贵教。有的学者认为本书直面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中的“热点”问题,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提供了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教科书”。2018年,该书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的出版,将有助于加深对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领导中国革命和局部执政的认识,也有助于通过科学总结党在延安时期奋斗发展、理论创新、局部执政的历史经验,认识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历史必然性,对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赴韩城开展“党支部共建”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培训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