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2021-02-26  点击:[]

223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宣传部、社科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新闻视频。

在专题研讨环节,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星亮教授从党的历史上党史学习教育的回望与思考出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五次党史学习教育,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习党史要从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执政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四个方面入手,强调了党史姓党的重要性。同时,他介绍了今年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围绕建党百年的工作计划。

我校特聘教授、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员姚文琦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以中共中央名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次。这一次与前四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共同点都是处在紧要关键时期,他强调了学习党史要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表示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要守土有责,旗帜鲜明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社科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朝琦教授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对党忠诚、坚持学以致用、坚持融会贯通,要通过强化党史学习,创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随后,新闻学院教授、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王春泉,法学院教授、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员张炜达,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璐教授,苟昭赟、王有红副教授围绕座谈会的主题,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延安时期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正确党史观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学习党史要有学术自觉等角度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王亚杰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正确理解和认识党史的重要性,指出要从中华文明史和人类历史的维度来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辉煌和重要。其次强调了开展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既讲本质又讲认同,具备了一般学习教育的所有优点。随后就如何开展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谈了五点要求,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中国史教育结合起来,二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结合起来,三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和延安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四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和唯物史观教育结合起来,五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和学校办学、立德树人的使命结合起来。最后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预期要形成的三种成果,一是研究成果,二是办学治校的实践成果,三是育人的成果。

常江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社科工作者要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研究阐释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历史,深入研究阐释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百年历史,深入研究阐释党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史。

吕建荣在总结会议时就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自身学术素养提升结合起来,先学一步、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教学结合起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三是将党史学习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深化研究,形成系列具有西北大学特色的研究成果。四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理论宣讲结合起来,尽快成立理论宣讲团,向更多的受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上一条:学院领导赴兰州高校开展调研工作 下一条:《话说延安精神》再获殊荣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