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冯刚教授做客学院名家讲堂

2021-05-25  点击:[]

2021年5月25日,在长安校区西学楼北1105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冯刚教授从“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为大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实践、厚植大学生四个自信的文化土壤、努力构建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这五个方面阐释出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的重要意义。
其次,冯刚教授从恢复重建阶段、初步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深化丰富阶段与开启新时代发展阶段,这五个阶段带领我们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的历史脉络。在这个基础上也引申出建立政策思维的实际意义。
再次,冯刚教授从四个方面指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径。这四个方面分别是:围绕立德树人明确新时代新人培育目标、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遵循“八个相统一”规律加强思政课建设。
最后,冯刚教授在分析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的基础上,讲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同时,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研究要从实践出发,以实践为根本。
报告结束后,王强教授利用“有叙事、有学理、有政策、有前沿”这四个关键词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冯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上一条:熊晓琳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堂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实践基地在基层社区授牌成立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