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做客“终南思政讲坛”

2021-06-10  点击:[]

6月8日上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做客“终南思政讲坛”,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精彩讲座,这也是我校终南思政讲坛“四史教育”系列的第三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主持,公共管理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等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从丝绸之路的概念、历史展开,同学们从丰富的历史中了解到,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往来的通道,也是文化交流、宗教沟通、技术传播的通道。“北部的丝路由蒙古草原为始,中部的丝路则是自长安向西而进,南部的丝路则是茶马古道,另外还有海上丝路。整体上丝绸之路宛如一幅宏大的时代画卷,充斥着冒险与机遇,颇具浪漫主义色彩。”从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卢教授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从理论上梳理了“一带一路”相关内容,用其实践中一段段鲜活的案例让学生了解了丝绸之路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关系,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体会其重大现实意义,从高屋建瓴的视角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进程,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实践平台。

  讲座最后,卢教授也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事业,努力奋斗、有所作为。

上一条:陆卫明教授做客学院名家讲堂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李莉博士做客我校“终南思政讲坛”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