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辩论队第二次辩论练习赛

2016-11-20  点击:[]

 2016年11月18日下午四点半,老时间,老地方,哲社院辩论队围绕“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 的辩题成功开展了第二次模拟练习赛。上场的队员有:正方:一辩余嘉欣、二辩孔方亮、三辩曾文静、四辩赖思梦;反方:一辩冯洋、二辩孟驱洋、三辩张煜、四辩孙小雨。

 正方首先进行立论陈词,将“干一行爱一行”定义为先担当、投入形成工作责任感之后日久生情从而对工作产生热爱的现象,并从个人,用人单位和社会三个方面入手,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强调工作责任感,强调”干一行爱一行”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层层递进,步步为营,对反方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反方则用定义立论,提出我方的”爱”定义为经过深入了解后的理性判断,提出”爱一行干一行”可以使个人价值最大化,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形成就业双向选择,从而更好实现社会价值。定义的巧妙运用,划清我方论域,为后面的反击埋下伏笔。

之后的攻辩与自由辩论环节,正方首先发问,难道热爱这个行业就说明具备足够的能力做好这个行业么,而只有亲自试过,亲自入行后才能产生真正的了解;反方强势回击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继续对定义灵活运用,强调在经过深入了解之后进行理性判断,不可能出现能力不够的问题,并且能力是可以不断提升的;正方抓住“老师”二字继续追问,老师也有好老师与坏老师之分,如果是坏老师,难免误入歧途。双方在能力与兴趣这个点上激烈争论,针锋相对。

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总结陈述各自观点,对对方在本场的漏洞依然攻势不减,据理力争,将自己方的强势论点不断强调。最终,本场比赛圆满结束,由于是对内模拟练习赛,没有输赢,找出不足,扩大优点,才是本场比赛的初衷。


上一条:院羽毛球队来啦~ 下一条:哲社不知名特殊教育机构—创协来了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