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见习感悟|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寒假政府见习见闻

2021-03-22  点击:[]

为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寒假期间,我院9名同学到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实践活动。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见习大学生的回乡见闻吧。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为了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我在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政府见习活动。从书本知识到真实的工作岗位体验,让我对“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见习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会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尽一己之力,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

为熟悉政府部门的工作流程、提升自身政务工作能力,我在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自然资源局党委办公室开展了此次见习活动。在为期两周的实习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基层政府工作的复杂性,认识到在工作期间除了需要干好科室本职工作外,很多时候还有临时性、突发性事情需要去协作和处理,因此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一定的职场处事智慧。

 

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发展和改革局见习的三周期间,我接触到了许多有关县级经济、产业、农业等方面的文件和项目资料,也曾跟着单位领导去进行实地考察、了解项目具体情况。通过见习,不仅让我对县发改委工作性质和内容有了较为细致的了解,锻炼了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更让我明白了“一切答案在现场”的道理,深刻体会到了实践对于自身成长的重要性。

非常幸运有机会去国家税务总局宁县税务局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见习,此次见习加深了我对税务工作的认识,帮助我从一个一无所知的业务小白到逐步能独立完成一些工作,巩固了很多前期学习的理论知识,明白如何在实践中操作它,也帮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的所长所短。虽然时间很仓促,但我学到了许多自己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我也开始试着跳出学生思维,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

通过两周在运城市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实习,我切身了解到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重视,同时也使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例如在参与前往周边贫困村的慰问活动中,主任带领事务局的同事定时探望结对贫困户,我深刻体会到事务局所建立的动态化经常性互动性走访慰问工作机制的有效性,不仅体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帮扶,也提高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临汾市尧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实习的半个月里,我充分感受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我们能出色完成工作、奉献自身力量的基础。在科学技术日益腾飞的今天,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统计数据和相应的预测,不仅再现了经济发展的状况,也展现了我国利国利民的政策优势。因此,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在不久的将来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临晋镇政府组织部进行政府见习,学习党员管理系统,协助主任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此外帮助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信息汇总,摸查汇总返乡人员、登记防疫物资发放情况,及时为各村发放抗疫物资。我认为政府见习学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与人交往的能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谦虚谨慎,虚心求教,逐步实现自己的价值。

寒假期间我在宜阳县莲庄镇党委办公室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见习。我平时的主要工作是修改信息稿、撰写公文,以及协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处理一些日常事务,也曾跟随镇政府领导参与新春慰问退伍老兵活动。此次见习使我发现自己还存在着专业知识欠缺、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后,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字功底和环境适应能力。这次见习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更是我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在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西社区实习期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归乡返乡人员的所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和报备,将其居住的地址细致到门牌号、乘坐的交通工具落实到座位号码进行登记,就像社区负责人说的那样,“登记的不是数字和文字,而是整个社区的新年安宁”。“我们必须要对社区里每一户家人负责”。通过短暂的实习,我发现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用心完成就会有所收获。

        整个见习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们虚心求教、勤于思考、脚踏实地,在锻炼了工作能力的同时,担当意识也得到了提升。愿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巩固专业知识和技能,全力以赴、砥砺奋进、不断进取。


上一条:王有红为研究生作“从延安时期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四史”学习专题报告 下一条:理论微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在文化遗产学院进行理论宣讲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