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书香滋润心灵,雅言溢满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第十一期圆满举办

2021-06-29  点击:[]

“读书,可以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的遨游;读书,可以让我们与高尚的人畅快对谈;读书,它可以陶冶我们的品德、思想,使之高尚。”6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十一期心理健康阅读分享会,本期阅读书目为《情绪管理》。

包静同学分享了书中这样一个观点:男生和女生坏情绪的实际生理体验是一样的,但触发情绪失控的事件、发脾气的目的,坏情绪的表达以及表达的后果是不一样的。对此,她结合书中介绍分析了原因:男性更容易生气,更容易表现出愤怒,也更容易被社会接受,因为男性整体上赚钱比女性多,而且在商业和政治生活中拥有更多的权威。

辛欣同学首先介绍了情绪和情感的含义及情绪和情感的特征。随后通过分享苏格拉底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产生不愉快的情绪。所以,重要的是,不但要学会如何排除掉不愉快的情绪,还应学会怎样让自己产生健康而积极的念头和想法。

曹会会同学分享了书中的一句话“每个成年人心中,都有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小孩憋坏了,想出来透透气,这时就变成了‘情绪’,用恰当的方式和他相处,就不会被情绪管理”。她谈到每个人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我们要做的便是学会接纳情绪,同时学会和自己相处。

何康同学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情绪管理方法,他提到要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这是情绪管理的第一步;要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如何适当表达情绪是一门艺术;要用心的体会揣摩,更重要的是要确实用在生活中。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以合宜的方式缓解情绪。

随后其他同学纷纷围绕本书内容展开了讨论。张娜同学谈到情侣关系中如何处理情绪的问题,刘效刚同学提出处理情绪的几点建议等等。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同学们学会了正视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情绪管理》的作者是美国作家朱莉·卡塔拉诺和亚伦·卡明,这是一本人人可掌握的情绪管理手册。本书提供的情绪管理方法,让人有效地、以更健康的方式管理自己的情绪,从生理和认知层面帮助人们重新认识情绪,并从性别差异的角度探索情绪的触发因素和反应等方面的不同。本书每章都附带有相应的记录、测验和互动练习,帮助读者评估自己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让读者在发现情绪问题的过程中接纳自我,通过修复性沟通实现幸福健康的人际关系。

上一条:一见“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宿舍评比新鲜出炉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派遣及离校工作说明会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