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术系列讲座|李建森教授为我院学子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题讲座

2021-11-17  点击:[]

2021年11月10日,我院第十五届学术活动月专家学术讲座在西学楼1104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李建森教授主讲,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及“青马班”成员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李建森教授以“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空间”为主题进行分享。首先,他指出学术本质是精神生产,学术目标是发展智慧,学术角色是生产主体,学术价值是社会意义。随后又结合自身谈到对“学术生态本体论”、“学术生态价值论”、“学术生态实践论”、“学术生态幸福论”的四点反思。其次,在谈到学术失范行为时,他告诫我们学术生态的道德问题是亟需重视的,我们不仅要避免学术造假、学术不端,更要警惕学术霸权、学术腐败。最后,他指出,研究生学术生态治理要多管齐下,要完善进口、过程、出口的全程覆盖原则,贯彻科研诚信、投诉、惩处三位一体制度,通过健全学术评价制度、实行学术褒贬制度、制定惩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学术治理体系。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使在座研究生对于如何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空间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使全体同学能够更加自觉去规范自身学术行为,严格遵守学术道德。

上一条:理论微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桅杆”宣讲团为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橡树湾分校学生代表做“红色故事”宣讲 下一条:朋辈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题分享会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