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三)

2021-11-12  点击:[]

2021年11月3日晚,我院在西学楼1106会议室举办了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2020级博士生侯路、郭朔宁,2021级博士生梁鹏遥、梁木、惠明国五位同学主讲,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侯路同学以《任弼时党性观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的启示》为主题,对任弼时的个人情况和《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一文做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任弼时的党性观及其对共产党人的启示。此次分享深化了同学们对任弼时党性观以及共产党人“心学”的认识和理解,在激励同学们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郭朔宁同学以《南泥湾精神的历史重温及其当代启示》为主题,从历史背景、具体内涵、当代启示三个方面介绍了南泥湾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强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传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从中汲取前行力量,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梁鹏遥同学以《国家安全思想的百年演进与哲学内涵》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史中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安全思想的演进历程。此次分享增进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思想的了解和认识,对于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梁木同学以《政党文明及其机理阐释》为主题,以其独到的见解从实践理性、价值理性、工具理性三个维度对政党文明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分析。此次分享为同学们了解和认识政党文明提供了新角度和新思路,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惠明国同学以《后疫情时代新闻理论的实践与发展》为主题,以后疫情时代社会变迁的影响为切入点,分析了后疫情时代新闻理论的发展,指出新闻媒体在疫情背景下更要加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学术实践,就社会热点领域和焦点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启发颇多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知识深度和理论素养,同时对于引导学生积极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养成相结合,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在数学学院进行理论宣讲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