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

2017-03-05  点击:[]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和盗窃、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县级政府要建立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切实做好托底工作,使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奔头。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


     【专家解读】彭华民:建立提升贫困儿童抗逆力的社会工作服务机制。通过社会工作机构提供服务,帮助贫困儿童识别预示着负面发展结果的各种因素(危险因素);强化减少或者缓解各种危险的抵抗因素(保护因素)。社会工作者帮助贫困儿童发展应对生活风险的策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 南京大学社会建设与社工研究院院长)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基层民主协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依法规范发展社会组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改进信访、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平安祥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做好地震、气象、测绘、地质等工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对比就会发现从2015年的“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变成了2016年的“支持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如今2017年变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不知大家有什么感受?欢迎留言讨论~

 

 

上一条:“根正苗红”的文艺青年——张宇飞 下一条:训操要开始啦,你准备好了吗?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