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博士后流动站 文档下载 校友工作 English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工文化节”活动重磅来袭(二)

2017-03-29  点击:[]

2017年3月21日是国际社工文化节,我院为发扬社工精神,提倡社工理念,晚七点于模拟法庭举办了社工名师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我们十分荣幸的邀请到了哲社院团委书记刘建波老师、刘莹老师、齐钊老师和孙明哲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尽数到场,聆听老师们的经验分享。

在李婉莹和张潇文两位研究生学姐的主持下,大会拉开了帷幕。

2017032601030799799.jpg

20170326010367706770.jpg

      在大会的开始,播放了我院行知社精心拍摄的以“社工是什么”为主题的小视频,本院系师生、其他院系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得知我院在举办社工文化节,应16社工班邀请,西安青年会的老师和实习生们也发来了视频表示支持。小小的视频融入了大家不同的见解,很有意义。在视频完毕后,我们迎来了老师精彩的演讲。

20170326010390449044.jpg

刘莹老师首先与我们畅谈社工。在开场,刘老师以轻松幽默的语调活跃了现场气氛。关于社工的定义,她说自己从教已十八载,每天都在探寻其内涵。为一种东西下定义是很难的,因为它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方式,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不能因为定义而局限其中。刘老师如是说。

讲到什么是社工,首先刘老师先把其看作是一门学科,社工是一个专门的学问,因此我们才在大学里开设了社工专业。然后社工还是一种职业,它不同于志愿者、义工,而是需要拿薪酬的。在多年的实践中,刘老师认识到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是很缺乏的,适合这门职业的人也并不多,想要做好,社会工作者就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且要耐得住寂寞。

刘老师表示,社工的发展一直都有困境,但是我们要不畏困境,即使眼前是苟且的,我们心中也要有诗与远方。

社工是一种助人自助的职业,但更需要道德情怀,我们不能只是单纯的掌握了方法而忽视了情感。在付出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其实不仅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我们自己。对此,刘老师感触良多。

 在演讲中,刘老师还提到了今年的国际社工节“社工、社区和环境持续发展”的主题和召开的几次国际会议,从国际事业上为我们介绍了当今社工的发展情况。

 最后,刘老师回归主题,再次强调了情怀在社工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接下来是孙明哲老师为我们带来题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的差异》的报告。

20170326010425482548.jpg

孙老师认为,社会学是调查社会,而社工是以系统的方法干预社会二者是理论与实践的差异。关于社工的三大方法中,孙老师特别提出了个案方法,他认为这是最为困难的,相比社区和小组需要达到的成功率,个案针对的是单一对象,在处理起来更为复杂。

之后老师以一个亲身经历表明了自己的担忧。一次他的课下,一位工科院系的同学请他指导自己的挑战杯项目【关于空巢老人】,而本专业的同学却很少有人参与其中或者做相关项目,这一点确实令人心忧,也从某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学生的积极性不高。

孙老师指出,当今信息交互工具飞速发展,网络关系与现实关系这一块儿的领域很大,值得研究,为我们学生的学习和探讨指明了一个研究方向。

在最后,孙老师强调了交流的重要性,并欢迎同学们在课后和自己探讨相关问题。

 

紧接着,齐钊老师做了关于《对理性,情怀,理性的社工专业与职业的理解与期待》的报告。首先齐老师指出社工的优点在于能够更清晰的看问题

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的时期,西方的社工发展和工业革命紧密相连,如何做好社工的本土化的研究,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他目前在研究的问题。城市化、工业化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一定有某些群体面临着困境,因此社工的作用在日益凸显。

齐老师提到不久前的两会,提出了促进社工发展,这无疑是可喜的现象。但如何发挥社工的良好影响依旧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同学对于专业出路的疑问,其实是值得细细思考的,现存的每门学科都在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所以并不存在无出路的学科。

齐老师认为在中国的现代背景下,它是理想性的,而他更愿意把这一美好的愿景成为大同社会。同时,也应该有情怀,可能我们未必使社会更好但是起码不会更坏,换言之是起到了平衡的作用。

社工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齐老师强调。在实践中,理解案主是一门深刻的学问,融入案主生活,进行参与式的观察和访谈无疑是非常好的方法。

齐老师说,不可否认现在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都在追求量,希望短期见效,但是社工还是要本分、实在,抛开噱头和口号,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理性,重在认清自己

最后,齐老师倡导,我们应当富有情怀,不失理性,坚定理想,这样才利于社会发展与学科进步。

20170326010549514951.jpg

 

在老师们进行了演讲之后,我们的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2014级社工专业的硕士郑伟同学做了题为《社工是什么》的演讲,从自身实习讲起,表达了对于社工的看法。

2015级社工专业的硕士张超康同学做了题为《社工实习中的自我定位,专业与现实的差距》的演讲,提到了所学知识应用的局限性,但是不应气馁,生活实践中处处皆学问,一切要从小事做起。视频。最后,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即学习经验,把握大环境,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自持清高。

2015级社工专业的硕士丁元同学做了题为《我与社工接触这些年》的演讲。总结了个人经历社工的四个时期,即:迷茫,怀疑,心里碰撞,自我批判。丁学姐通过学习对社工有了深刻的认识,并觉得理论知识很重要,做实务要专业化,因此希望通过研究生的三年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理解社工的宏观作用。最后,学姐建议本科生门对于社工专业要多感受,磨合,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2016级社工专业的硕士周凡同学做了题为《我的社工梦》的演讲。她讲述了自己对于社工的设想和美好愿景,对社工专业进行了深刻的展望。

2016级社工专业本科生莎米拉同学分享了自己16岁时做志愿者的经历,这让很多同学敬佩不已,其中那份真挚的情谊和助人为乐的品质更是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20170326010623462346.jpg

20170326010683358335.jpg

2017032601060229229.jpg

20170326010670207020.jpg

20170326010729762976.jpg

大会结束前,院团委书记刘建波老师对本次宣讲会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了各位老师、同学的倾情演讲,对我院社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谈到了“三个刺激”,认为在这三个刺激下,我们应该更好的发展社工专业。弘扬社工理念,培养社工情怀,使之真正成为“助人自助”的社会扶持手段。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为社工文化节画上了句点。

但这不是结束,而是崭新的开始。

20170326010747244724.jpg

20170326010786238623.jpg


上一条:“社工文化节”活动重磅来袭(一) 下一条:“根正苗红”的文艺青年——张宇飞

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